首页  |

贯彻“三个转变”思想 品牌建设不断加强——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一届五次理事会工作报告摘要

2019/4/10 15:28:42 来源:
  • 1405
  • 字大
  • 字小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品牌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和科 技竞争的制高点,是企业乃至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 标志。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习近平总 书记提出“三个转变”重要思想,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 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国务院今年批准每年的5月10日为“中国品牌日”。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在张平副委员长和质检总局 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各位理事的共同努力下,以 推动品牌建设、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为主线,各项工作 稳步推进,卓有成效。


坚持国际视野,国际合作水平不断提升


研究与国际接轨的品牌价值评价体系,培育具有 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是中国品牌发展战略的工作目 标,也是质量强国战略的核心任务。

中国联合美国,推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 立了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ISO/TC 289),并由中国 作为秘书国。经过3年的努力,在秘书处的大力推动协 调下,已发展了12个积极成员(P成员)及23个观察员 (O成员)。

今年4月25~27日在奥地利召开了ISO/TC 289第 四次全体大会,研究确定了总体工作计划、阶段推进 计划和近期工作目标。

由中国和奥地利专家作为联合召集人的ISO/TC 289/WG 1品牌评价过程工作组,研究起草了《品牌 评价 基础和原则》(CD稿)。《品牌评价 基础和原 则》是中国提出的重要国际标准提案,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在品牌领域近年来唯一通过的一个标准项目,截 至目前已召开了四次工作组会议,计划2018年正式颁 布国际标准。

在该会议上,最大的突破是“五要素(有形资 产、质量、服务、技术创新、无形资产)”评价达成 共识,将以名词术语方式写入到国际标准中;同时中 国又提出了地理标志和旅游城市两项标准提案。这标 志着我们在国际合作和标准制定上实现了新突破,这 对提高中国品牌评价工作的权威性具有极为重要的意 义,也为中国品牌得到国际互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打牢基础,国家项目研究进展顺利


当前,国际品牌评价缺少全球统一的规则、方法 和标准,建立一套全球公认、科学、公正的品牌评价 标准体系既重要又紧迫。

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 计划项目——品牌评价技术标准研制与应用示范,正 按计划稳步推进。经过一年多的攻关,在已发布21项 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又有14项国家标准处于标准起草 制定的不同阶段,另有9项形成标准草案准备申请立 项,标准研制取得了新进展。

此外,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又争取到了国家重大 经济类项目“品牌价值提升工程”。该项目分为三个 层面:一是理论研究层面,主要开展国内外品牌建设 比较研究、品牌经济理论、品牌发展指数研究以及品 牌价值国际评价规则研究等。二是实施层面,分别针 对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研究品牌价值提升路径, 开展品牌培育。三是支撑层面,培育品牌建设人才,开展品牌展览展示,建立中国品牌数据 库。张平副委员长对该项目作出了重要指 示:当前加强品牌建设迫在眉睫,品牌价 值提升工程研究项目正是贯彻“十三五” 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的重要内容。目前,该项目已形成26个研 究报告,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坚持科学公正,品牌价值评价 发布达到新高度


2016年品牌价值评价工作实现了全面 性和创新性。

一是评价对象从制造业拓展到农业和 服务业,覆盖了一、二、三产业;二是评 价种类从企业品牌创新性地拓展到产品品 牌、区域品牌、自主创新品牌、中华老字 号、上星综合频道、中小城市(试评价) 等;三是评价依据从4个国家标准扩充到 21个国家标准和2个团体标准,正在制定 中的还有14项国家标准;四是通过各省质 监局、各大行业协会、联合会组织申报, 充分发挥各方面资源的作用;五是制定了 品牌价值评价暂行办法和评价细则,使评 价工作更加细化、全面和科学。

2016年品牌价值评价工作,有665家 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230家自主创新品 牌、206家地理标志区域品牌、34家上星 综合频道、51家中华老字号、20个中小城 市申报参评。最后经过文审、专家评审、 评审工作组审核验证、评价发布工作委员 会审核和报质检总局领导审批,发布了 315家企业品牌、116家产品品牌、121家 自主创新品牌、82家地理标志区域品牌、 20家中华老字号的品牌价值。


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 化之年,年底将召开党的“十九大”。 在此背景下,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经过 研究确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 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 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三个转变” 的指示精神,以建设品牌强国为目标,以 品牌规划为引领,努力创造品牌建设工作 新水平,加强品牌理论研究和国际国家标 准基础建设,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牌评 价机制,发布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开展 特色品牌展示宣传,推动建立知名品牌的 产生机制,深化国际合作交流,为经济转 型升级作出新贡献。


加强科学研究,着力提升品 牌理论和标准水平


做好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研究 工作;做好品牌价值提升工程重大经济 类项目研究工作;探索成立公益品牌研 究机构。

此外,为建立健全品牌建设重大 决策智力支撑体系,中国品牌建设促进 会决定成立第一届中国品牌建设促进 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由两院院士 王越担任主任委员,该委员会将成为中 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品牌工作科学决策 的重要智库和智力支撑。


加强舆论引导,着力提升中 国品牌影响力


做好品牌价值评价发布工作。一 季度启动,方案设计;二季度发放通知, 进行宣传和动员;三季度组织企业申报;四季度开展测算和评价,结果核验; 2018年“中国品牌日”发布结果,反 馈数据,出具评价报告。

做好2018年“中国品牌日”活动。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配合国家发改委 和质检总局做好2018年“中国品牌日” 活动,同时与经济日报社再次合作,举 办“第二届中国品牌发展论坛”。

推行特色品牌展示展览。与中国 贸促会、地方政府等合作,在国内举办 特色品牌展示,在重点出入境口岸设置 自主品牌产品展销厅,在世界重要市场 举办中国自主品牌巡展推介会。


加强国际合作,着力提升品 牌评价国际话语权


一是进一步扩充和完善ISO/TC 289的专家队伍。二是积极组织好明年 在意大利举办的ISO/TC 289第五次全 体大会。三是邀请国外专家学者来中国 访问交流。


加强品牌培育,树立中国品牌


一是推动政府支持品牌建设工作。 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制定《中国品牌发 展战略》。二是支持企业实施品牌战略。 三是研究提出品牌价值评价结果进入 金融支持链条措施,建立“企业主体, 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品牌融资机制, 探索建立品牌发展基金。四是探索中国 品牌百强榜和重点行业、省级品牌排行 榜产生机制。五是探索开展国际品牌评 价。在某些成熟的行业或领域开展国际 品牌价值试评价,探索品牌评价国际互 认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