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兖州农机产业集群加快创建国家区域品牌试点

2018/4/18 14:20:13 来源:
  • 1316
  • 字大
  • 字小

        2017年11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兖州农机入选第四批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这是我区农机产业继2013年获得“省级产业集群”荣誉后荣获的新的国家级产业名片。


        兖州农机产业起步较早,从计划经济时代起就是山东省规划发展的重点产业集群,多年来,兖州区农机制造产业不断抢抓发展机遇,壮大产业规模,已逐步形成了大中马力拖拉机、小麦玉米收获机械等产品为重点和配套零部件农机具同步发展、门类较为齐全的产业体系,其中玉米收获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0%以上,已成为全国重要的玉米收获机生产基地。兖州农机产业集群持续发力,加快创建国家区域品牌建设示范区。


        一是加强补链强链,推动农机产业集群化发展。兖州区把重点培育发展现代农机产业集群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针对兖州农机产业实际,实施“补链”工程,寻找产业链条中缺失的高附加值环节,将产业链延伸、补缺,以实现产业关联发展的需要;同时坚持“强链”,推动实施联诚集团年产4000台大马力拖拉机、大华机械年产6000台深松整地联合作业机、国丰机械“自走式玉米收获机制造数字化车间” 山拖农装年产1.5万台60-240马力高端智能化拖拉机扩产改造项目等一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整合优势资源,壮大核心能力,扩大“服务外包”,带动关联产业和支援产业发展,目前已形成骨干农机企业11家、骨干零部件配套企业28家的特色农机产业集群。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农机产业高端化发展。依托各创新研发平台,积极推动各骨干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目前我区骨干农机企业在大中马力拖拉机、收获机械、保护性耕作机械、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经济作物机械、变速箱、齿轮箱(桥)等关键零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方面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3%,新产品产值率超过30%,有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全面优化提升产品、技术、产业和组织结构,促进农机产业高端化发展。


        三是实施品牌战略,推动农机产业品牌化发展。兖州区高度重视品牌建设,于2005年成立了全区品牌强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构建“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促动”的品牌建设长效机制。目前兖州农机产业集群拥有驰名商标1家,著名商标5家,4家企业获“山东名牌”称号。山东大华机械“大华宝来”多次被评选为“中国用户最喜爱的耕种机械农机品牌”和“农民满意农机产品”荣誉称号,2014、2015连续两年成为农民日报社组织的全国农机手大赛指定产品。“兖州农机”的行业知名度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下步,兖州区将根据工信部试点工作要求,围绕试点工作思路、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狠抓方案落实,继续推动兖州农机产业向集群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力争将兖州农机打造成为国家级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