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推动品牌走向高端 品牌价值全国第三有秘诀

2022/6/2 16:54:23 来源:
  • 26645
  • 字大
  • 字小

摘要:山东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好品山东”品牌,今年发布了首批223个“好品山东”品牌
培育山东省省长质量奖87个、累计获得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24个、位居2021年世界品牌实验室《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全国第三……这只是山东近些年在品牌创建领域所获荣誉的冰山一角。在近些年持续推动品牌走向高端的过程中,山东有哪些独家秘诀?
图片
百年如一日匠心锤炼产品品质
品质是品牌的“根”,没有品质就形成不了品牌。国民饮品、此前入选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的青岛啤酒始建于1903年,如今已走过119载。百余年来,青啤受到国人和全球消费者的喜爱,离不开其对品质的精耕细作。
以青岛啤酒推出的超高端新品“一世传奇”为例,从仅仅萃取头道麦汁精华、延长三倍的发酵时间,到1400多个日夜的打磨,61轮测试酿造试验,1000多轮品评,146次口味优化,1800多道质量检测关口……浸满了青啤匠人对高品质孜孜不倦的追求,而这也正是其产品能够重新定义“超高端啤酒”的实力所在。

坚持做创新向“无人区”要增量
质量是基础,想要真正占据一个赛道,还需要创新。入选首批“好品山东”品牌的威高是中国最大医疗器械厂商,两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成立34年来,“威高”在国产替代的路上坚持自主创新,共突破21项技术壁垒,106种产品打破国外垄断,为国家节省医疗支出3000亿元。
同样的例子还有“好品山东”中的华菱电子与新北洋。为开发薄膜打印头,华菱电子引进了博士研发团队,和高等院校持续保持良好合作关系,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例一直保持在10%左右;新北洋拥有1500余人的专业研发团队,年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12%,2019年更是达到了16.65%。依靠持续创新投入,二者最终脱颖而出,新北洋的多项技术拿下“中国第一”,华菱电子的热敏打印头市占率居于世界前列。

智慧化增效赋能品牌跑出加速度
入选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的征和工业是一家专注于滚子链的研发和制造企业。在数字化浪潮之下,2020年5月,征和工业与卡奥斯签署了为期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卡奥斯帮助征和工业从设计、生产、物流、仓储、销售、服务、人员、资源等全维度补足短板。在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之后,征和工业的良品率提升到99.5%,人工成本降低10%,能源成本降低10%。2021年,征和工业成为平度市第一家上市企业。此外,还入选了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
不仅是在工业领域,农业领域的品牌也在智慧化的加持下,迈向了更高附加值。平阴玫瑰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平阴玫瑰产业也是济南市重点培育的十大特色产业之首。平阴玫瑰联合浪潮云,从土壤、气温这些影响长势的种植数据,到收割、产量、销售、价格,以及交易趋势、赋码量,一二三产数据得到全部贯穿。数据指导科学农事管理,产品品质不断提升,2021年,平阴玫瑰收购价从每斤4元提高到7.7元。

政府大投入助力品牌迈向更高端
记者注意到,在山东品牌持续迈向高端的过程中,来自政府层面的规划与推动功不可没。
围绕打造“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品牌体系,山东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好品山东”品牌,今年发布了首批223个“好品山东”品牌。发挥政府质量奖标杆引领作用,全省累计获得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24个,培育山东省省长质量奖87个、提名奖90个,推出880家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加快了品牌高端化进程。
在2021年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山东入榜企业品牌价值达到20351.53亿元,较2017年增长79.3%,品牌价值居全国第三位。
此外,根据《山东省“十四五”质量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山东将完成新增省长质量奖企业20家以上,国家“质量标杆”达到60项,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新增300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