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高铁即将通车,时速350公里

2021/8/5 16:44:01 来源:
  • 60466
  • 字大
  • 字小



飞龙穿梭,世界咫尺。高铁时代的中国,聚集极大客流,时空被飞速缩短。高铁已经成为中国的新名片,它汇聚了消费能力较高的商旅精英人群,这也造就了高铁强大的品牌引领效应。
鲁南高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是山东省“三横五纵”高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省有史以来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条件最复杂、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据了解,鲁南高铁计划2021年底全线建成通车。
鲁南高铁东起山东省日照市,向西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与河南省郑徐客专兰考南站接轨,正线全长约494Km,总投资约750亿元。鲁南高速铁路项目依据省委省政府“统一标准、统一设计、分步实施、加快推进”的原则,全线采用分段建设模式,由日照至临沂段、临沂至曲阜段、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组成。
全线通车后,将与京沪高铁、青连铁路、郑徐客专以及规划的京九客专、京沪二通道等五条国家干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不仅有效解决鲁南、鲁西南及中原地区群众快速出行问题,助推鲁南地区的经济发展。
鲁南高速铁路为双线客运专线,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新建正线桥梁104座,总长357366m,其中特大桥66座,大桥28座;新建正线隧道9座,总长度12560m;全线路基土石方2790万m3;站房17座,其中新建站房14座,改扩建站房3座。新建站房为厉家寨站、莒南北站、临沂北站、费县北站、蒙山站、泗水南站、曲阜南站、兖州南站、济宁北站、嘉祥北站、巨野北站、郓城南站、菏泽东站、庄寨站,改扩建站房为日照站、奎山镇站、曲阜东站。其中济宁辖区6个站,是鲁南高铁站中站点最多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