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各市2021年上半年地方财政收入:潍坊反超烟台,威海增速垫底

2021/7/30 12:00:56 来源:
  • 50628
  • 字大
  • 字小

2021年已经进入7月,各地在上半年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也在陆续揭晓,地方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作为一项代表地方可支配收入的硬核指标之一,对地方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毕竟地方的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民生工程等均需要雄厚的财力做支撑。


从16市上半年的地方财政收入表现来看,有大幅度进步,也有不足。


大部分城市增速可观,威海增速垫底


在去年同期时,各地受特殊原因影响较大,使得基数相对较低。今年上半年,省内绝大部分城市都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增长,其中8市增幅超过20%,威海仅比去年同期增长3.9%,省内最低,也导致收入量暂时被东营、泰安、菏泽反超。

枣庄上半年的增速也不太乐观,9.7%的增速仅高于威海,较低的增速使得枣庄成为上半年中唯一没有突破100亿元的城市。


财政收入含金量相对不高,仅临沂和日照高于80%


就地方财政收入而言,它由税收部分+非税部分组成,税收占比的高低代表着财政含金量的高低,税收占比越低,说明该地对各项罚款收入、行政事业性收入等收入的依赖性越大。


从16市的整体情况来看,地方财政收入中的税收占比着实不太理想,与江苏和浙江的大部分城市动辄80%以上的税收占比水平相比并不理想,即使是省内双核济南和青岛,其财政含金量也低于同为副省级城市的杭州、宁波、南京。


而潍坊、烟台的税收部分占比甚至低于70%,也与常州、南通、徐州等市税收占比高于80%以上的水平相差较大。


泰安的税收占比已经跌破60%,罚款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收入占全市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已超过4成,这不是一个健康的收入结构。


在省内财政质量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临沂和日照截然相反,两地自然保持税收占比80%以上的水平,其中临沂地方财政收入中的税收部分已经占到85.4%,达到了苏南和浙江大部分地级市的水平,可见临沂的经济活力强,通过一系列经济活动创造出的税收已是财政的铁打主力军。


‬潍坊暂时反超烟台


在上半年里,潍坊的地方财政收入完成了对烟台的反超,升至第3位,增速高达27.9%,省内第一。由于潍坊领先的优势不大, 烟台在全年度回到第3位的可能性很大。


经过上半年的发挥,潍坊的税收占比已经下降到66.8%,低于去年水平,说明潍坊在上半年里非税收入拉动力度较大。


‬济宁继续保持第5位,但质量不理想


在地方财政收入量上,济宁仍然位居第5位,与第4位的烟台尚有一百多亿的差距,难以短时间追上;身后的临沂虽然在财政上仍有差距,但在逐渐缩小,而在地方财政收入中的税收部分上,临沂已经高于济宁。济宁在财政上的领先则是依靠非税部分在支撑。


注:地方财政收入也叫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财政收入上划后的地方流程部分,由税收+非税两部分构成,不含土地出让金。更不是GDP。

(文章来源:今日头条红色曼市)